当前位置:首页>>案件发布
某法院审判员水某滥用职权案
时间:2017-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水某,男,汉族,大专文化,1997年6月起任人民法院审判员。

2011年12月27日,人民检察院以普通程序对杨某某交通肇事案提起公诉,水某作为审判长负责审理该案。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水某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赔偿证明不经质证,案件不经合议庭合议,在被告人实际未赔偿被害人损失的情况下,采信未经质证的证据,向刑庭庭长、主管副院长虚假汇报为“已积极赔偿部分损失90余万元”,在认定杨某某只具有自首情节,无其他法定减轻处罚情节的情况下,枉法裁判,对交通肇事造成三死两伤严重后果、依法应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之间量刑的被告人杨某某违法减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

该案系被中央电视台新闻1+1、《河南法制报》及搜狐、新浪等多家知名媒体、网站进行大量负面报道、严重损害司法形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法官眼花判错案”的案件线索,水某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审判职责过程中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影响案件量刑的重要证据不质证、不核实,对案件不按法定程序合议,在判决书的制作中随意、马虎,出现多处错误,以致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了司法机关的形象和法律的严肃性,具备犯罪的社会危害性特征,检察院于2012年4月指定院管辖,该院于4月25日以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立案侦查,8月6日以水某涉嫌徇私枉法犯罪侦查终结,9月27日省检察院指定新安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10月10日该案由院移送至异地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11月13日异地人民检察院对水某以涉嫌徇私枉法犯罪提起公诉,异地人民法院根据水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第六十一条之规定, 2013年8月21日以水某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水某不服提起上诉,同年10月15日异地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