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湖滨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促进文明单位创建再上台阶,现将2017年度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道德故事,弘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全体检察干警的文明素质。

二、主要内容

   “道德讲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主线,大力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种行为,深入普及“自强、厚德、崇俭、尚义、守信、明礼、报国、尽孝”等基本道德规范。

一是社会公德建设。“礼仪”为核心,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

二是职业道德建设。“诚信”为核心,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

三是家庭美德建设。“和睦”为核心,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

四是个人品德建设。“友善”为核心,包括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三、形式流程

(一)流程

“道德讲堂”要形成六个规范流程,在每一场讲堂实施固定的模式,使讲堂更具仪式感肃穆感。

1.“唱歌曲”:组织学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

2.“学模范”:围绕主题,组织干警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或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检察官职业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3.“诵经典”:组织干警诵读一段道德经典、道德箴言;

4.“提素质”:由院领导或聘请的专家为干警作道德讲座,提升干警素质;

5.“发善心”:由干警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听课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6.“送吉祥”: 围绕主题,向参加道德讲堂的人送出吉祥和祝福 。

(二)形式

“道德讲堂”以授课讲堂为主要形式。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大课堂,拟定讲授主题,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可在“学模范”“提素质”等环节聘请道德模范和专家授课,也可由院领导或干警进行专题讲授。

四、活动安排

一是2017年共举办6期道德讲堂,从5月份起每月举办一期,具体时间定于每月最后一周。

二是每期道德讲堂由各分管院领导牵头,所分管的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主题及内容自定,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

三是每期道德讲堂责任部门需提前十日将讲堂主题、流程、主持词及讲堂所需的其他资料报政治处。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和全体干警要充分认识建设“道德讲堂”的重要意义,按照总体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是注重工作实效。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将“道德讲堂”建设与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深化检察改革结合起来,与服务大局、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

三是注重舆论引导。及时发现总结成功做法和涌现的先进典型,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予以大力推广,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大力宣传道德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