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治前沿
【民法典知多少】之二:总则编——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
时间:2020-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为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掌握民法典相关内容,河南检察推出【民法典知多少】专栏,为您贴近民生热点,详细解析法条,请随小编一起,看看《民法典》如何守护你的权益……

  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民法典 

  

  《民法典》第一条    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确立绿色原则 

  

  《民法典》第九条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监护制度 

  

  《民法典》第三十四条第四款    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

  明确见义勇为免责 

  

  《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孩子打赏主播、游戏大额充值可撤回 

  

  《民法典》第十九条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民法典》第二十条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