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治前沿
【民法典知多少】之四:合同编——弘扬社会主义契约精神
时间:2020-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为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掌握民法典相关内容,河南检察推出【民法典知多少】专栏,为您贴近民生热点,详细解析法条,请随小编一起,看看《民法典》如何守护你的权益……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国家订货合同制度   

  《民法典》第四百九十四条第一款    国家根据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或者其他需要下达国家订货任务、指令性任务的,有关民事主体之间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订立合同。

  明确禁止高利放贷   

  《民法典》第六百八十条     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 

  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约定不明确,当事人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当地或者当事人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市场利率等因素确定利息;自然人之间借款的,视为没有利息。

  完善电子合同订立规则   

  《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一条     当事人采取信件、数据电文等形式订立合同要求签订确认书的,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 

  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向霸座说不   

  《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第一款     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新增保理合同、物业服务合同?   

  《民法典》第七百六十一条     保理合同是应收账款债权人将现有的或者将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人,保理人提供资金融通、应收账款管理或者催收、应收账款债务人付款担保等服务的合同。

  《民法典》第九百三十七条     物业服务合同是物业服务人在物业服务区域内,为业主提供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养护、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管理维护等物业服务,业主支付物业费的合同。

  物业服务人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和其他管理人。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