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开门纳谏迎客来 律师点赞检察蓝
时间:2018-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16日,湖滨区检察院与三门峡市律师协会、律师行业党委、湖滨区司法局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以及市区律师界的律师代表在湖滨区检察院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座谈会。湖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粉红,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院强,三门峡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水云鹏出席座谈会,湖滨区检察院、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湖滨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诚主持,对各位领导与律师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向与会人员介绍本次座谈的目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儒远从“多功能服务,实现业务办理快捷化;多渠道保障,实现诉讼活动规范化;多角度联动,打造业务条线监督系统化”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区检察院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方面所做的探索创新做法。与会的律师代表畅所欲言,一一发言,一致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高度重视和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赞扬,表示在服务态度、工作热情、软硬件设施等方面都做的很好,尤其是探索创新自主研发的“湖检律师平台”,实现案件重要节点信息的主动推送,变被动为主动,使辩护律师在第一时间知悉案件进展情况的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是第一家,期待在全市、全省推广。同时,对检律良性互动常态化沟通交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湖滨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院强指出:创新新型检律关系一是要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切实保障辩护人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要畅通律师意见表达、双向沟通渠道。三是加强对律师执业中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四是大力发挥律师对检察工作的支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市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的联系,探索健全业务沟通交流、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会谈协商等长效机制,拓展相互支持、加深交流的范围和途径,真正从法治建设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着力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

湖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粉红对律师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就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筑牢新型检律关系。新形势下我们要树立共赢多赢、协力合作的理念,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切实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监督质效,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要打造检律关系创新品牌,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坚持把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正确行使检察权,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好各项法律规定和要求,认真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坚决纠正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司法行为。三是要打造职业共同体,守住检律关系的底线。建立常态化良性互动机制,严格规范检律交往行为,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要进一步拓展方法,借力智慧检察、智慧司法,实施系统工程、全员工程,多渠道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挖检律良性互动的切入点、着力点,以积极的态度将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做深、做细、做实,共同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