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十佳干警】敬业,因为热爱——记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技术科远川
时间:2020-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远川,男,1982年12月13日生,中共党员,2003年进入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并荣获“全省检察信息化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信息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远川同志在检察技术信息化工作中,不仅立足本职工作,更积极探索信息化服务检察业务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家自主成功研发“智慧案管平台”。主动向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推送案件程序重大节点变动信息,确保律师更加精准、及时地查询案件信息,享受更便捷的检察智能服务,实现了案件信息从“网上公开”到“掌上公开”的飞跃。 

  在一次湖滨区检察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媒体代表参加的“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座谈会上,在征求意见环节,除对检察工作的肯定外,律师代表提出因为律师行业的特殊性,每位律师代理很多起案件,有很多委托人,每天忙碌于各个案件的各项环节,不能全面掌握所代理案件的相关信息。外地律师由于人生地疏,就更无法及时掌握所代理案件的进展情况。 

  身为湖滨区院技术信息化骨干的远川同志,在听到这些意见以后,用他前沿的信息化知识,构思出通过微信等现代化通信手段,服务律师执业的工作思路。在会议结束后,他主动与案管部门联系,要来程序性信息公开数据,经过对相关数据分析研判,多方论证,几易其稿,设计了不同方向的多个研发思路,最终通过充分、科学的对不同可行性方案进行统一后,向院党组提出了开发“智慧案管平台”的报告。院党组充分肯定了该项报告并同意研发。他反复进行费用测算,及时申报专项资金,开通“输血”通道。从而为“智慧案管平台”研发应用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抱着“首战必胜”的思想,他带领开发人员成立研发组与测试组,统筹兼顾、有的放矢的开展各项工作,为加快开发进度,他们放弃节假日及周末的休息时间,不辞勤劳,埋头苦干,每天加班至凌晨3、4点钟,仅用2周的时间,就研发出以案件程序性信息智能推送为核心的“智慧案管平台”

  在系统测试期间,他又发现移动号段的号码无法接收到通过联通平台发送的短信。他多次与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技术标准,确保使用不同号段、不同制式手机的律师都能及时、准确收到短信提醒。系统运行初期,他主动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沟通联系,统一将三门峡市354名执业律师的个人信息录入“智慧案管平台”,实现本地律师信息与系统后台的无缝衔接。对到峡执业的外地律师,仅需在案管前台进行一次身份验证,即可通过登录“湖检律师平台”微信服务号,查阅本人在湖滨区检察院代理的所有案件信息,深入贯彻落实了省院关于落实检察环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

  “智慧案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共导入案件信息1159件1984人,绑定律师372人,累积推送程序性信息2124条,涵盖了所有符合信息公开的案件,律师在检察环节的执业获得感显著增强,一名外地律师在“湖检律师平台”微信服务号上留言表示:“我是一名开封的律师,此次代理了湖滨区检察院的一起刑事案件,作为一名外地的律师,最大的不便就是地生人疏,对案件的进展情况无法及时掌握。在了解到你们院开通了这个平台后,就第一时间使用了,最终效果非常好,能够及时、准确的向我推送我所代理案件的进展情况,希望其他地方的检察机关也能开通这样的平台,更方便我们的工作。”该平台的建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效果。

  为了更好的发挥“智慧案管平台”作用,远川同志先后4次对平台进行升级优化,并采取定期与随机等回访方式,调查了解律师的使用体验和意见建议,形成“湖检律师平台”系统回访分析报告,对律师反映的问题逐条研究原因,及时做好答复释疑工作,帮助解决程序应用困难,最大限度地满足律师对司法公开的需求。该系统的成功研发并运行,得到了省、市两级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省院及市院并以《检察情况反映》形式予以转发,省院案管、技术信息部门多次关注系统运行情况,《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等重要报刊相继对该系统予以报道。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