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化长廊之--浮雕形象墙
时间:2014-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进入检察技术装备综合楼,首先看到的是浮雕形象墙,它组合了多种与检察机关工作职能有关的古代图案元素,完整的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定位和追求。

   “法”:浮雕的顶部是一个“法”字。“法”在最高的位置,体现了检察机关是国家的司法机关,对检察机关来说“法即是天”,它包含五层含义:第一,宪法和法律的尊严高于一切;第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三,一切组织和机构都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第四,法律要在群众中宣传普及;第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凤凰:在“法”字的右边,是一只展翅的凤凰,象征着天下太平。甲骨文中“凤”(凤凰的凤)的和风(大风的风)是相同的,即代表凤凰像风一样无所不在;“凰”(凤凰的凰)字即皇帝的皇字加风字框,至高至大的意思。它在“法”字的旁边,体现 “法”无处不在、至高至大之意。

  另外,凤凰素有东方神鸟、长生鸟之称,传说点火自焚,涅槃重生。体现了“法”是永恒不灭的。

  华表:凤凰的右侧是矗立的华表。在尧舜时代,人们在交通要道设立一个木柱,作为道路标志,在这根木柱上,行人可以在上面刻写意见,因此它又叫“谤木”或“诽谤木”。华表具备了现代“意见箱”的作用,也有人把它叫做“进谏柱”。检察机关在这里竖起“进谏柱”,一方面检察机关依照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接待群众的控告、申诉和举报,另一方面意味着检察机关开诚布公的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天安门前的华表代表着忠诚的守望着君王的归来。

  獬豸:在中国神话中,独角兽是一种吉祥之物。中国独角兽较为复杂,有麒麟白泽谛听(di ting)、貔貅辟邪獬豸。在浮雕的中部,看到的就是獬豸,它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尧帝的刑官皋陶(gao yao)曾饲有獬豸,凡遇疑难不决之事,就让獬豸裁决,獬豸用角指向无理的一方,甚至会将罪该万死的人用角抵死,均准确无误。所以在古代,獬豸就成了公平正义的化身。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永恒的主题,獬豸在这里时刻提醒着广大干警要忠于职守,惩恶扬善,做公平正义的卫士。

  阳燧:浮雕的正中间是阳燧(sui),阳燧又称天燧 、神镜,是古代人们利用太阳能取火的工具,《周礼》上就有“阳燧以铜为之,向日则生火”的记载。火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古至今,人类一直把火当作神圣之物加以崇拜,人类追求光明和温暖有着坚定的意念。阳燧在獬豸的左侧,体现了检察人对于公平正义,就如同人类对火一样,应发自本能,执着追求。

  长城:长城是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用来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古今中外,凡到过长城的人,无不感叹他的蓬勃气势、宏伟规模和艰巨工程,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把长城与獬豸共同放在浮雕的中部,体现了检察人对公平正义的坚守。

  包公:在浮雕下方站立着的是包拯,他是中国北宋时期颇有名望的官吏,百姓称之为“包青天”,是一心为民的代表。他的政绩和特点主要可归纳为:执法严明、铁面无私、为民请命、严惩贪腐、廉洁清正。

  警钟、莲花、水纹、祥云:包拯和包拯身后的警钟,脚下的莲花,提醒着检察人员要清廉为官、警钟长鸣、出泥不染。

  在整个浮雕中,华表代表了忠诚、獬豸代表了公正、包公代表了为民,莲花代表了廉洁,完整的体现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在整个浮雕中,都雕刻着连绵的水纹和云图,意味着绵长和永久,作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检察机关,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应是长期坚持、始终如一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