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廉政与反腐
时间:2014-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据《周礼》记载,“廉” 的含义为:善、能、敬、正、法、辨。”此“六廉”为最早的官吏考核标准。“善”指善于行事;“能”指能行政令;“敬”指尽职尽责;“正”指品行方正;“法”指执法不移;“辨”指是非分明。

  东侧主要内容是“廉政”。“传统廉政文化”,简要记录了从上古时期的“有德者居其位”到清代的“强皇权、宠满州”,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廉政文化,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古代廉吏拒礼招数”,以古代廉吏实例向人们介绍悬礼示警、加倍还礼、严禁节礼、夜不接访、贿款上缴等拒绝贿赂的方法。“廉政典范”,这里例举了16位享有清誉的廉政典范。其中,召公在周朝时期治理陕州,为官清廉,拒绝扰民,在甘棠树下处理政务,留下了“甘棠遗爱”的历史典故。

  “七慎”,用七个小故事,教育人们要从七个方面谨慎律己。(慎始、慎微、慎独、慎好、慎权、慎行、慎终)“古代廉吏教子拾珍”,用历史典故,教育大家在严格律己的同时,要管好身边人。

  西侧的主要内容是“反腐”。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反腐败形势风云跌宕,是这些反腐英雄让350多万名腐败分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这里有检察精英、有纪检干部、有作家、也有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声声忏悔”,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要以腐败分子为戒,警钟长鸣。“廉洁自警”,看过了正、反面典型,我们就要从主观、客观、心态等方面深刻剖析,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共产党人的反腐实践”,记录了从建党初期到现在,共产党人的反腐实践,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反腐倡廉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