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诉讼档案管理工作受表彰
时间:2014-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党组把加强诉讼档案管理作为严格公正执法的重要载体,通过严格把关、健全制度、重在应用,有效拓展诉讼档案管理功能,实现了诉讼档案管理的最大效益。该院近日被河南省档案局命名为“河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特级单位”。  

    

  该院建立完善诉讼档案管理办法、诉讼文书立卷归档办法等制度,做好诉讼档案的收集、归档、鉴定等工作,促使档案管理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按照“十防”要求,先后筹资建成高规格、高标准的专用档案库房,确保档案资料保管完好。同时从档案收集、接收、整理、鉴定到保管、利用,从卷皮、备考表的填写到目录的编排,从材料收集的外延到入卷的排列顺序,皆规范明确。在收卷环节,坚持“三审”,即“外观审”“形式审”“内容审”,对收集的档案,按照保管期限分类,按照立卷部门编号,规范装盒。  

    

  该院建成档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档案全文的数据库存储和智能化网上检索查询,为纸质档案长期保存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损毁、丢失建立科技备份;加强深度应用,使“死档案”变为“活财富”,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办案需要、服务大局稳定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  

    

  (刘东海 仇志玲)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