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加强"双重"审查监督 确保涉案未成年人权益
时间:2014-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探索建立司法合法性和合理性双重审查诉讼监督机制,实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关护,收到了良好效果。  

    

  该院积极与侦查机关沟通,统一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受理标准,就社会调查、逮捕必要性证明、刑事责任年龄认定证据调取、指定辩护人、分案办理等工作向侦查机关提出具体要求,与公安机关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质量通报会。加强源头管理,促使公安机关办案做到六个“全部”,即讯(询)问时全部通知法定代理人或者合适成年人到场、全部指定辩护律师、全部出具有逮捕必要性证明等。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从受理审查逮捕时起即坚持逐案逐人进行非羁押可行性评估,先后对8名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提出直诉建议,对7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被批准逮捕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加强跟踪监督,对于捕后案件事实、证据发生变化,无羁押必要性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在庭审中,注重对是否违法公开审理、是否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是否指定辩护等进行监督,确保未成年被告人充分享有应有的诉讼权利。在审查判决时,严格执行判决书、起诉书、公诉意见书、量刑建议书“四书对照”,注重对判处未成年人附加刑被判处审查,通过纵向比对同类案件未成年被告人被判处附加刑、横向比对同案成年被告人被判处附加刑的情况,确保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判决合法合理。 

 

 

 

 

   (吴伟 杜秀明)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