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风廉政建设
关于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规定》的通知
时间:2014-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

机关作风建设的规定》的通知

 

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规定》已经2014410最高人民检察院第12届第47次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        

2014410       

最高人民检察院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规定

2014410最高人民检察院

12届第47次党组会审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过硬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三严三实的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维护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能,营造良好风尚,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实际,现就加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作风建设规定如下:

一、严格遵守各项纪律

1.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严禁发表与检察人员身份不相符的言论,编造、散布政治谣言,传播小道消息。未经授权不准接受采访或在个人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发布与工作相关的信息。

2.工作认真负责,克服精神萎靡、消极懈怠、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问题;杜绝不敢担当、推诿扯皮、当二传手或甩手掌柜等不作为现象。

3.坚守工作岗位,不准擅离职守或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炒股、购物,访问不健康、不文明网站;不准长时间会客或串访办公室,影响工作秩序。

4.执行考勤制度,上下班时应在门禁器上刷卡考勤。刷卡须由本人进行,不得由他人代替。各厅级单位应认真执行考勤登记制度,确保录入信息准确。

5.落实请销假制度,对不能事先请假的,应电话或委托他人代为请假并办理补假手续。请假期满需续假的,应及时办理续假手续。请假或续假期满上班后,应立即销假。

6.实行会场签到制度,参加机关举行的大会,应以厅(局)为单位,由厅(局)领导带队签到入场。参会人员应严格遵守时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缺席,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并在规定区域内就座。

7.维护会场秩序,参会人员应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关闭或设置为静音状态;会议期间应精力集中,认真听会,不打瞌睡,不私下议论,不玩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二、树立良好职业形象

8.男同志不得留长发、大鬓角,不蓄胡须。女同志不得梳奇特发型,不浓妆艳抹。工作期间,不得佩戴与职业身份不相适宜的各类饰品。

9.着装应自然得体,庄重大方,与工作环境、职业身份相协调。工作期间,不得穿拖鞋,不得着奇装异服,不得穿吊带装、超短裙、露脐装等。参加重要会议等公务活动时,应按照规定统一着装。

10.接待来客应礼貌热情,主动起身相迎,问好、让坐、倒水,客人离开时应起身相送。拨打电话应主动自我介绍,讲清通话意图,语气谦和文明;接听电话应及时,耐心回答询问。

11.对待来访群众应真诚关心,认真倾听诉求,耐心释法说理,依法解决所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衙门作风。

12.对待基层同志和群众应谦逊和气,不得以上级自居,摆架子、耍特权、逞威风;不得指手画脚、乱发议论、轻率表态。

13.进入机关大门应主动出示证件,自觉接受检查。骑自行车者应主动下车,驾驶汽车者应主动减速,并在指定位置将车辆停放整齐。

14.在机关见面应互致问候,主动礼让。进入他人办公室应先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进入院领导办公室,一般应先与秘书联系。

15.在机关食堂用餐,应自觉排队。在食堂、会场、办公区内严禁大声喧哗,保持安静。

16.注意公共卫生,不得随地吐痰,不得在禁烟区吸烟,不得乱扔烟头等杂物,保持办公区域整齐洁净。

三、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

17.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标准,严禁以各种名义公款出国(境)旅游,加强对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的管理。

18.合理配置、更新办公设备,严格采购、配备、领取、报废手续,提倡共享网络服务器、打印机、复印机等资源,提高设备利用率。

19.勤俭办一切事业,节约用水、用电、用油、用气、用餐等。提倡双面打印,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的印刷数量,非涉密文件、简报通过局域网发布,推进无纸化办公。

四、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20.不得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不得利用职务便利打探案情、请托说情、干预办案;不得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会员卡等。

21.外出调研、参观、考察、研讨、培训、办案及其他公务活动,应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减轻基层负担。不得向接待单位提出正常公务活动以外的要求;不得接受超标准住宿和宴请;不得变相旅游。

22.严格执行禁酒令和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不得到营业性娱乐场所、私人会所活动。

23.遵守交通规则,严禁无证驾车,酒后驾车。杜绝公车私用,不得开特权车、霸道车。

五、强化组织领导、监督检查

24.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要把作风建设纳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厅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做到抓作风建设与抓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5.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厅(局)、处(室)领导应各负其责,加强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切实做到遵守规定无例外,执行纪律无特权。

26.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督查通报制度,由机关党委牵头,政治部、监察局等单位协同配合,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定期在机关局域网上公布,并作为评优晋级、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本规定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14414印发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