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责任 忠诚履职 务实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时间:2014-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强化责任  忠诚履职

务实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4411

张俊合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任务。市纪委和市院党组对开好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市纪委金校卫副书记专程到会指导;会前,市院专门召开党组会,对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一会,校卫书记和邱恺检察长还要分别做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受市院党组委托,作全市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报告,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回顾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省院、市纪委和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加强监督,务实重干,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一是两级院党组按照要求和干部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以召开党组会、联席会议、工作会议等形式,研究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按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坚持四级三书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三谈两述制度,组织全市两级院领导干部按要求述职述廉,新提任干部由党组书记或党组成员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严格落实上级院负责人与下级院负责人谈话制度。三是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主线,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在2012查找廉政风险点、思想道德风险点、岗位职责风险点、制度机制及外部环境风险点基础上,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对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再查找、再完善,制定、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岗位廉政风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以开展三治三促活动为载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院党组把三治三促活动作为2013年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载体。根据上级安排,结合我院实际,以正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以开展整治奢侈浪费之风、庸懒散软之风、损害群众利益之风,促进党风、政风、检风转变为内容的三治三促活动。在活动中,我们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步骤,细化整改措施,严格验收标准,务求活动实效。全院干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廉政谈话活动,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摆问题、查表现、论危害、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对照六查六看标准检验活动开展成果,对促进检察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根据省院、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关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涵盖10个方面的33条具体要求,使改进作风有了刚性约束,全院干警签订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公开承诺书,并严格遵照执行。2013年与上年相比,市院公务接待费开支同比下降51.98%,会议费同比下降47.35%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大力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落实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市院检察长、纪检组长等党组成员分别为全体干警作了专题廉政党课辅导,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平和的心态对事待人,永葆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开展党纪检纪条规学习教育活动,发放《警示与镜戒》《党纪检纪条规汇编》等材料,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26,组织观看《人生不能重来》等教育影片,到函谷关廉政教育基地学习老子有关廉洁思想,在内网发布有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去年共转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省院、市纪委对相关人员违纪问题的通报及相关规定十余期。灵宝院制定创建廉政文化六进精品示范点单位工作方案,扩充文化墙,向全院干警征集廉政摄影、廉政书法等作品,以加强廉政教育。灵宝院的廉政公益广告被省纪委评为二等奖,灵宝院、卢氏院选送的廉政网络歌曲得到了省院的好评。卢氏院还认真组织全院干警学唱网络廉政歌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四)认真开展内外部监督,切实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

一是加强制度创新。以查办、评查案件为基础,制定出台《关于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检察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在惩治、预防职务犯罪中的作用,延伸检察职能,创新社会管理,巩固检察机关执法效果。制定出台《检察机关办案说情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内部监督,保障检察人员依法履行职责,防止办案过程中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影响公正执法办案,有效防止和减少对执法活动的干扰。

二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和检务督察工作。我们坚持站岗放哨式的预防防范监督、纠建并举式的督察督导监督、分析反馈式的评查建议监督,对各种问题苗头保持高度警觉,对收到的反映做到严肃应对,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使监督工作无时不在、无处不有。认真开展以五项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工作,特别是强化对重点执法岗位、执法环节、执法人员的监督。两级院纪检监察部门共审查备案监督200余件,同步监督4件,回访监督11件(次),进行专项检查4次;经党组研究市院成立了以纪检组长为督察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督察长或成员的检务督察委员会,建立健全检务督察工作机制,保障依法履行职责。两级院共组织开展检务督察二十余次。根据检察长批示,我们抽调纪检监察、计财、反贪、法警、技术、车管等部门人员组成督察组,重点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拘传传唤、同步录音录像、暂扣款物管理、办案区安全、车辆管理和禁酒令等禁止性规定执行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督察,当场签发检务督察现场督察记录,限期整改完善,促进了法律监督工作的良好开展。陕县院将日常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重点加强对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值班制度、警车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督察,力争从源头上避免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认真开展涉案财物清理检查活动,对2012年以来市院及6个基层院自侦案件和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全部案件涉案财物进行了清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提高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使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按照统一安排对车辆统一管理进行督导督察,确保全市两级院在八月底前实现车辆统一严格管理,公车私用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三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的监督。按照市院党组部署,市院纪检组、监察处参与了对市院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全程监督,做到程序公开、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既保证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的全面实施,又促进了学习、规范了工作,使党组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的决心得以贯彻落实,使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为我们检察事业增添了新活力,为检察工作的持续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治理吃空饷回头看活动,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监督,治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等问题,坚决纠正财政供养人员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等妨碍社会公平正义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

四是不断加强外部监督,积极做好廉政监督员聘请工作。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的作用,保障其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制定出台《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廉政监督员工作规定》,从市直行政机关、企事业、社会团体等单位中聘请10名同志为第三届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廉政监督员。定期组织座谈会,收集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

(五)认真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基本职能。本着严查慎处,宽严相济、分类处理的方针,最大限度地保护、教育大多数,惩治极少数,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查办案件对检察事业的负面或消极影响。2013共受理群众举报案件线索1212人,查结12件,其中,反映违反办案纪律的4件,反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7件,反映违反车辆管理规定1件,通过查证失实10件,对举报部分属实的2起案件中涉及的有关干警,分别作出诫勉谈话等处理。在查办案件中,我们按照检察长指示,只要有反映,必须有回应,件件必查,事事必清。这是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对纪检检察监督责任负责的精神,也是告诫、提醒、帮助、爱护同志的措施。对于处理信访举报问题,我们按照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党和国家及公共利益不受损失、检察机关形象和检察事业不受损失、被反映人不能占丝毫便宜的原则办事,明确指出违规违纪的行为及其危害,要求提高认识接受教训,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省院和市院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两手抓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服务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务实重干的结果,也是广大检察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院党组、代表市纪委驻市院纪检组,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工作在纪检监察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检察业务部门之间相互监督的意识有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配合轻监督的现象,这既不利于我们所办案件质量的提高,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法律监督工作的效果。去年省院公诉机关评查的两个案件和我们市院组织评查的一个案件,都能说明这个问题;二是检察人员参与经济活动的现象还有不同程度地存在。2013年我们处理了一个人,可现在信访举报还有这方面的反映,社会还有这方面的议论,十几年前的有些事情还对我们的形象有所影响。尽管我们普遍开展了不从事经营活动的承诺,但实际情况怎么样,值得大家深思,应该引起重视;三是检察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个别存在证据收集不全面(重言辞证据、轻实物证据)、固定证据不牢靠现象,还有调账查阅后不注意及时归还的情况存在,也有个别接受发案单位请吃的现象,执行轻微不立案案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的规定有时坚持的也不够严格;四是相对于日益繁重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纪检检察干部不论是在年龄结构、还是在综合素质上,都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有的人员数量也确实难以开展工作。监督需要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基础上的铮铮铁骨、凛然正气,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2013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相对而言创新亮点还不多,应付的多、思考的少、研究的更不够,市院对基层院纪检监察工作指导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自身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待深入研究;五是有的基层院党组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兼职纪检组长有重分管的业务工作、轻分管甚至是应付分管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倾向,个别基层院网络负面舆情、信访举报问题仍然呈现易发多发的特点。建议在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认真思考重点分析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主要任务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和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省院和市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增强组织纪律性,着力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严明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确保政令检令畅通

检察机关的领导体制和以党员为主体的检察队伍特点,决定着在检察机关严明组织纪律,就要在四个必须上下功夫:即必须在增强党性上下功夫。组织纪律性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自觉把自己置身于党的组织之中,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上下功夫。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纪律的第一位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严明政治纪律首要的是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和落实在各项检察工作中。要坚决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必须在加强组织管理上下功夫。有效的管理,是组织作用发挥的关键。要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的关系,在认真执行四项组织制度的同时,做到五点: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认真执行党委指示、决定和人大决议;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院决策部署;四是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院的命令、决定;五是坚决执行本院和领导的决定、要求。下级院对上级院的决定有异议,可以提出意见,但决不能拒不执行或拖延不办。必须在确保纪律执行上下功夫。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全市两级院要敢抓敢管,敢于板起脸来批评,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对问题突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追究责任,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像士兵守护阵地一样,严守法律权威和铁规严纪。

(二)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纠正“四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按照统一部署,今年全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级院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高检院、市纪委、市院的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坚决纠正检察机关在四风和执法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检察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若干规定,切实解决学风不正、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讲究排场、铺张浪费等普遍性问题。同时,要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开展好三个专项整治活动,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控告难、申诉难、监督难和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解决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高执法公信力和满意度。严格执行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加强对禁令执行情况的督察。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把禁令落到实处。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要通过明查暗访、督促整改,强化对四风和执法作风的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要重点查处和纠正检察人员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以及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等问题;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今年,市院将积极落实省院部署,开展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专项教育活动,全市两级院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一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强化两级院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检察长(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我们将把基层院的网络负面舆情、信访举报情况、案件主动查处纠正情况纳入量化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评先依据。

二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人员干的就是这个活,不可能两边落好。我们履行好监督职责,绝对不是与任何人过不去。只要谁和党纪国法过不去,我们肯定得和他过不去。我们要是不认真监督让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免于追究,党纪国法就必然会追究我们的失职渎职责任。我们不愿意看到纪检监察部门的任何人员因不履行监督责任受到追究。但有人如果真要两边落好,我们必然要让他受到追究。

三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继续落实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网上教育、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着力加强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干警做到四知:即知止,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知耻,做到心怀敬畏、有所畏惧;知恩,做到不忘宗旨、知恩图报;知足,做到淡泊豁达、脚踏实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内容要实、形式要新,要注重提高活动效果。党组成员都要注意总结积累研究一些问题,经常有所感悟和思考,定期不定期地给大家上廉政党课,讲党课的提纲要通过内网向市院报备,也将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量化计分。

要配合高检院组织开展的纪律禁令教育、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省院部署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市纪委继续开展的三治三促活动和两带两树活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活动落实,持之以恒纠四风,清廉务实树形象。对执行不严格、选择性执行以及违反纪律禁令的行为,将严肃处理并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要加强检务督察工作。持续开展专项督察和专项治理。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受利益驱动办案、滥用强制措施、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和专项治理,狠抓整改落实。

(四)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

一是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要始终把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放在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案件线索处置方式、处置标准的有关规定,严禁瞒案不报,压案不查。要加大办案力度,着力查办利用检察权以案谋私、贪赃枉法案件,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超期羁押等侵犯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案件;失职渎职导致涉案人员自杀、自残、死亡或脱逃案件;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案件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二是提高违纪违法案件发现和查办能力。要健全办案机制,市院将统一整合基层院办案骨干力量,灵活运用提办、交叉办案、督办等方式方法,确保案件查办工作协调畅通。要严格备案审查把关,防止出现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等情况,确保办案质量。三是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要配合政法委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不定期集中公布,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下发的《关于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公开曝光制度意见》,在检察机关局域网设立曝光台,对检察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一曝光。今后,凡检察人员涉嫌违纪被地方纪委立案调查的,各院要及时上报市院,不得瞒报迟报。四是要规范案件线索管理。突出查案重点,建立健全办案机制,强化办案责任,坚持快查快结,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市院按省院要求办理要结果案件,确保查案质量和按期报结。

(五)进一步强化自身监督,建立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要完善廉洁执法档案建管办法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廉洁执法档案内容,及时填写登记有关事项,充分发挥其对检察干警廉洁自律和执法办案行为的监督效能。

二要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根据深化司法改革、案件集中管理、两法实施和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全面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的新问题,进一步理顺纪检监察部门与案管部门在业务监督中的关系,研究探索加强内部监督举措。

三要探索社会外部监督和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有效衔接机制。及时核查和回应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按要求对网络舆情快速反应,及时应对,查清事实,恰当处理并回应网络监督。要认真听取廉政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

四要围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结合形势任务,及时查找、补充廉政风险点,进一步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强化对检察权运行过程的监督。

三、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要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协助党组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工作的骨干力量,是监督检察官的检察官。能否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关系到全市检察机关的形象和执法公信力。我们一定要从全市检察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过硬纪检监察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高检院纪检监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各单位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忠诚使命教育,要把信念坚定作为政治灵魂,突出抓好忠诚教育,坚定党性原则,做到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使命意识,坚守责任担当,自觉做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二)要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各级院要针对当前纪检监察队伍存在的整体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办班培训、参观见学、实践锻炼、以老带新等形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利用各种方式,参加各种形式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活动,自觉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法律知识和检察机关执法规范的学习,提升自身综合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各基层院党组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规范纪检组长分工,鼓励、支持和督促纪检监察部门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活动。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改进方式方法,着力由重对事向重对人、由包办代替向监督问责、由单打一向善借力、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把监督检查的切入点由配合主管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其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努力发挥好再监督作用;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自身纪律约束,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做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在省院、市纪委、市院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谢谢大家!

 

 

 光荣榜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荣获二等奖
第一检察部知识产权团队被三门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三门峡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优秀办案团队(第一检察部杨燕办案团队)
2024年巾帼文明岗
文明接待室
先进基层党组织
省特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
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14年省级文明单位
检务中心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举报四合一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公开律师预约平台
12309检察服务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河堤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邮编: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7103

举报信箱:smxhbqjcyjb@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